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綠蔭深處


作者:Anne Raver

這是一本和藹可親又多采多姿的園藝散文集,作者安妮‧蕊佛以熱情、智慧和獨特的風格來書寫每一頁;她描寫了各種花草、樹木、瓜果、昆蟲和動物,教人睜開雙眼,觀察園藝生活的一切活動。她寫的其實不只是園藝,而是愛與死、大自然的韻律,以及從一盆土觀察人生而來的特殊優雅;她的優美散文證明了,這個地球依然是觀賞天堂的好地方。

在這本園藝生活的散文札記中,作者Anne(安妮)還說了一句話:「知識和瞭解,為人生帶來虔敬的態度。」而我想補充另一點,深入的瞭解或者理解,還會帶來無比的樂趣。如果讓我來說明的話,「有機」應該是:「生長繁衍、死亡並再復甦的不斷循環過程。」如果這個循環順利,就是健康,反之,便是哪裡出錯了。所以有機生活從來就不該被簡化成商品,不應該是吃這個有機,吃那個不健康;用這個天然,用那個有螢光劑;上超市要自備購物袋,常用垃圾袋的人很不環保…等等。有機生活既然後面加了「生活」兩字,那麼它指的便是具有多種面向的一連串過程,而不能被簡化為某某商品或者行為。

摘錄:
……「我如果身在都市裡,這一切都只是抽象的概念,只是又一個古老而沒人要的農場,被郊外零散住家瓜分掉了。可是當你認得一個地方──曉得晚上鹿兒會躺在某處,田野如何繞過一棵黑胡桃木,或者頭巾百合花在溪邊何處綻放──它就變成一件私人的、痛苦的事情。它強迫你問自己:『身為一個人,我究竟要怎麼做,才能保存這塊土地?』。」……
……「我也知道人人都有資格擁有一點小小的綠色空間,可是如果高爾夫球場不斷取代農田,我們要把大麥、玉米和豆子種在哪裡呢?鳥兒、動物和野生植物被開路機取而代之的事,不只發生在雨林而已。我們太常聽到這類的言詞,以致於它們聽來彷彿陳腔濫調。但這正是因為我們對如此明顯的事實一直裝聾作啞。」……


資料來源&更多內容: 阿不的心靈花園博客來網路書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