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Google!Black?黑色幽默


  採用純白頁面的Google被指責為耗電之源。這是真的嗎?

  你能否想像得出一個黑色背景介面的Google搜索頁?

  這樣的改變可能會讓Google的忠實擁躉們在情感上一時難以適應,但全球環保主義者則可能為此歡呼。早在2002年,就有一項研究證實黑色螢幕比白色螢幕更能節約能源。去年1月,當一個自稱為“綠色電腦佈道者”的人將這一理念與網站設計聯繫起來時,“變黑”的倡議逐漸受到了追捧。有“好事者”專門為Google算了筆賬:白色網頁需要消耗74瓦功率,而全黑網頁只需59瓦。Google網站平均每天的訪問量高達2億次,假設每次停留10秒,就意味著Google每天在電腦螢幕上耗費約56萬個小時,在全屏顯示的情況下,黑色網頁可以節省15瓦的電,由此可以推算,如果Google換成黑色背景,全球每天就可以節省8.3兆瓦時,一年下來就超過3000兆瓦時,價值30萬美元。

  現在,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中國,都陸續出現了網頁設計者們自己製作的一系列“黑版Google”。其名稱也五花八門,如Blackle、Darkoogle以及BlackWebSearch.com等。不過,無一例外地,在這些網站上輸入關鍵字,最終都會回到Google的搜索結果。

  但Google的綠色能源專家比爾·威奧(Bill Weihl)在其8月9日的博客裏表示,Google依然會沿用固有的白色背景,而不會採用黑色版。而就在不到兩個月之前,Google剛剛與英代爾、戴爾、惠普、微軟等20多家公司一起宣佈加入“電腦產業節能運動”(Climate Savers Computing Initiative),承諾將為節省能源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作出貢獻。

  Google為何言行不一?原因是,現在還缺乏確鑿證據表明此項改變是否真的能起到“節能”的環保效果。Weihl認為,在液晶(LCD)顯示幕已經很普及的美國,Google採用黑色主頁並不會減少能源消耗。他還引用了一個澳大利亞電子學研究生所做的試驗。該試驗比較了Blackle與Google在27種不同的顯示器上所消耗的電量,結果顯示,在CRT(陰極射線管)顯示器上使用Blackle,每小時平均能節省10.8瓦,而在LCD顯示器上呈現黑色實際還可能提高能源消耗。

  CRT顯像管通過發射高速電子擊打螢幕上的磷光物質而成像,擊打的頻率不同形成各種各樣的顏色。而在電子擊打的間歇以及電子槍大多處於閉合狀態時,螢幕呈現為黑色,因此當黑屏時,CRT顯示器消耗的電流更少。而LCD顯示器是通過控制透光度來實現色彩和明暗,所以黑屏時並不能使電量削減。

  然而澳大利亞科技顧問達倫·耶茨(Darren Yates)認為“並不是那麼簡單”:“對於一般的液晶顯示器來說,Blackle並沒有什麼作用,但是對於24英寸及更大的LCD來說,Blackle就有節能的作用。”

  無論如何,市場觀察者建議,Google應對這種種論爭的最好解決辦法是,對此進行一次嚴肅的科學實驗,以回應環保主義者的呼聲,或者就此作出改變,而不要繼續停留在口水戰中。正如由Forrester調研公司最近公佈的一項調查所顯示的那樣:在被調查的124位IT公司高管中,85%意識到了環保的重要性,但只有1/4的公司制定了正式的“綠色措施”。大多數人還沒有充分意識到,綠色環保的新好公司標準會成為創新的又一項巨大的推動力,並最終使得提前作出改變的公司受益。

  不過,對Google來說,這一環保呼聲有點像是一個黑色幽默。所謂“變黑”(gone dark)對一家網路公司而言不是一個吉利的辭彙,它可能被人理解為一個網頁不再顯示、系統出現了錯誤、停電甚至是公司倒閉。

資料來源:環球企業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