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你家電費和全球暖化的小故事

  「阿賓啊,我來收厝稅囉!」房東太太來敲阿賓的房門。
  「上上個月你的電有用卡兇哦,呴~~~電費多三四百塊…」
房東太太六十多歲了。去年八月的艾莉颱風跟九月十號的豪雨<註解1,台北都傳出災情,她家也連著淹水兩次,於是她被迫動用養老金來整修房子、買家具電器。之後就一直想要省錢,把她的養老金補回來。
「不好意思,那時天氣太冷,我新買一台電暖器,不知道是不是電暖器的關係…」阿賓搔搔頭。「但是我才多用一台電暖器,一個月就要多出三四百塊哦?」
「你不知道電暖器這麼耗電哦?你不是讀理工的嗎?」房東太太驚訝的說。
阿賓從來沒搞清楚電費到底怎麼回事。學生時代租房子,水電費都包在房租裏。工作時跟朋友合租房子,每次帳單平均分攤就算了事,反正大家也搞不清楚到底誰用了多少電。
房東太太走到電暖器旁,戴上老花眼鏡,看了電暖器上的標示。「你看這裡,有寫著1500W(瓦特)。意思是說,如果你1500W的電器用一個小時,就用掉1.5度電<註解2,一天開十小時就用掉15度,連續開十天就150度了吶…」
阿賓心裡一驚,想起高中好像是有學過這回事,接著紅著臉問「那150度是多少錢?」
「現在一度電兩塊一<註解3,150乘以2.1是多少?」
「315,真的吶!這樣十天就三百多塊了!!」阿賓簡直不敢相信。
「其實喔,我不是嫌你多用了三百塊的電。」房東太太又說「我社區大學的老師有講哦,電用越多,火力發電廠就要燒越多的煤炭來發電,產生的二氧化碳那種溫室氣體,也跟著越多,然後就會造成全球暖化<註解4,以後黑白亂下雨的風險就越高,這就叫做氣候變遷啦。去年九月害我家淹水那次,說不定跟那個全球暖化有關係,我從少年到現在這麼老沒有看過那種大雨吶…」
阿賓心裡再次一驚,是啊,全球暖化在世界各地造成氣候異常,連台灣也不能倖免。雖然至今沒有專家能篤定地說,去年那場豪雨跟全球暖化有直接關聯,但是接連幾次的秋颱過境、緊接著農曆年26、27度的高溫,再再令人感到詭異。他突然想起,豪雨淹水讓他平白無故多花六七千塊錢修理摩托車,他都快忘了。
「我老師還說哦,根據美國的計算,用一度電會製造0.75公斤的二氧化碳到空氣中<註解5。這樣你光電暖器用150度電,雖然只有三百多塊錢,卻產生了112.5公斤的二氧化碳,都快比你重兩倍了。一戶人家一個月電費一千五百塊,二氧化碳就超過500公斤了,很恐怖的。」
「二氧化碳又看不見,哪知道有多恐怖?」
一噸的二氧化碳,體積差不多是兩層三房公寓那麼大<註解6。這我老師講的啦」
阿賓想到,報上曾經刊載台電在92年賣出約1600億度的電,其中超過七成是用火力發電<註解7。「天啊~~~~~照這樣計算,難道台灣光用在火力發電一年就排放出八千四百萬公噸的二氧化碳<註解8嗎?」阿賓不敢再往下想了。
房東太太說:「我跟你講電費,是想要勸你少用一些電啦。不管你有錢還是沒錢,所有的電用一用,大家產生的二氧化碳,通通都一起存去天頂給天公伯啦。天公伯若生氣,不知何時要把雨水一次給你,還是不高興給你雨水,咱在地上就哭天搶地了。我只希望我家不要再淹一次水,就阿彌陀佛了。」

單元延伸:
房東太太離開以後,阿賓馬上算了算自己房間所有的電器。乘一乘,加一加之後,竟然發現自己每月製造出自己體重3.3倍的二氧化碳,而且一年製造2544 公斤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。啊,這簡直是晴天霹靂的真相…。

想知道阿賓是怎麼算的嗎?

資料來源:台灣環境資訊協會

沒有留言: